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

一頁高棉



Graphis初夜九點半,我已經躺在柬埔寨的暗夜當中,微弱的日光燈熄滅之後,一片漆黑,人聲靜止。大自然環境吵雜如聲光秀,雨聲、蟲鳴交織成大地之歌,還有陣陣閃電和遠方傳來宛若定音鼓的雷聲,此時的我已拋開台北的大話新聞和2100全民開講等等「益智節目」。恍神當中,看見數隻螢火蟲緩緩飄到蚊帳之上。地板很硬,氣候悶熱,手搖扇帶出微風,還璞歸真的環境中,我終於昏昏入睡。

老醫師睡覺會説夢話耶。我不置可否,真的是我自己不知道。

高潮發生在大雨不斷的第五夜,大概是我尚未説夢話之前,總是穿著戰鬥裝的負責人大鬍鬚彼得博士,在黑暗中以手電筒照明走進寢室間叫醒大家起床,因為公路上有車禍重傷的病人,需要急救人員隨救護車去接回來就醫。志工團前幾天清理庫房、藥房、診間通道、整理治療車。外科同事訓練當地員工清潔、消毒器械及傷口,訓練縫合技術和用豬皮實習,就在此關鍵時刻全體總動員,完全派上用場。



好像命中考古題的一群志工,鎮靜從容接受考驗,自動分前鋒和後衛兩組。手腳俐落者先隨救護車到車禍現場出任務,其餘人員就地準備迎接病人。資源匱乏的地方需要就地取材、隨機應變。志工們取出7-11的雨衣給需要接觸病人的人員當防護衣穿上,有如神來之筆。

救護車回到醫療中心已經是發生事故之後兩小時半。酒醉開車的男人多處外傷,因酒醉或宿醉而昏睡,可以叫醒。右前座的小姐雖無明顯外傷,反而情況不樂觀,有頸圈固定脖子,但是進入醫療中心後已經四肢癱瘓又喪失知覺,極可能是頸脊髓受傷。彼得先生表示,這種情況在柬國實在無能為力,當時我們團隊按圖索驥,取出藥櫃中僅有的兩支最強效的類固醇給病人注射,再等待將她轉送金邊。據彼得說,小轎車撞上了一部滿載榴槤的卡車,卡車司機落跑失蹤。

Graphis醫療中心(Graphis Health Center, GHC)坐落在金邊西南方一百多公里的西哈努克省,是柬埔寨宿舍及教育計畫(The Cambodian Dormitory and Education Project, CDEP)的重要事工之一。CDEP是創辦人李彼得博士自2003年起展開在柬埔寨鄉下協助當地的窮困、弱勢鄉民的教育、醫療和急難救助的慈善計畫行動。

GHC所在地人口密度不高,週邊村莊零星散在東西向四號公路以北,交通不便,醫療資源缺乏。最早由日本醫學生團體Graphis捐獻兩萬美金啟動GHC計畫,由寶島行善義工團興建完成GHC主體建築,內部醫療設備由日本及台灣各界捐獻贊助。GHC開始營運的第一年免費義診,病患很多,造成CDEP極重的負擔。數年來,不斷有來自台灣或日本的志工團投入建設、教育、和醫療工作。



CDEP(www.cdepcambodia.org)在台灣的夥伴是愛無國境協會(www.tcwba.org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