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柬埔寨的天空



柬埔寨之行,幾乎所有人的反應就以為我要去吳哥窟。報名參加柬埔寨國際志工團之後也從未三心兩意,對朋友都要再三解釋,我並不是去觀光旅遊的,只想作點不一樣的工作,或體驗不一樣的生活,在沒有冰箱、沒有冷氣、沒有電視、沒有網路的地方。

打包行李時,朋友好意提醒多帶一包衛生紙,警告我可能會拉的很厲害,好像沒有祝福反而唱衰吧?設想周到並沒什麼不好,結果是一個禮拜來,我的胃腸走動正常,多出來的一包衛生紙(五月花110抽的)還可捐出來公加用。

志工團成員像一群快樂天使,她們是我再上班三十年也不可能認識的同事,隨機組合的團隊二、三十個人一起到異國愉快的志願工作服務,同一組人馬也不可能再複製這一段難得的經驗。大家通力合作完成幾個小小的任務目標,自動的分組及分工,大家無私的參與及付出,這裡聽不到任何職場的抱怨。年輕人的熱情、創意和執行力皆令人激賞。

這一個禮拜真正體驗了中南半島的雨季(monsoon),驟雨、閃電、雷聲超杜比的音效,還有濕度百分百的悶熱氣候,揮汗如雨,用台灣帶來許多「哀感謝」的手帕擦拭不停,還好有清涼的DIY SPA,次數無限。食宿無星級,若非雨季陰天,這裡沒有光害,柬埔寨的夜空也可以非常的希臘,應該是滿天星級的飯店,每日三餐「柬」單蓋飯和前幾天的法國麵包都讓人吃得津津有味。

曾經是殺戮戰場的柬埔寨人均所得極低,教育不普及,衛生環境落後,平均壽命不到六十歲。剛來一天,許多志工同仁就紛紛表示身為台灣人是多麼幸福。短暫的教育衛生義工服務未必能為當地帶來改變,或許立即的改變就是志工團員對這個世界和人生的看法!



引述一下維基百科的資料:柬埔寨人大部分為信奉上座部佛教,佛教的影響在上座部教區無所不在,幾乎滲透到每一個人的生活方式、行為模式、價值觀念、人生趣向等方面。上座部佛教的基本教義為「凡是尚未制定者不應再制;凡是已經制定者不應廢除;佛陀如何制定,即應如何受持遵行」。

說改變,真不「柬」單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