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

你還全省嗎?

我加入全國加油站成為會員,
加油站小妹遞給我會員卡時說:
全省的加油站都可以用。
那台北市不可以用嗎?我問。
你們不是全國加油站嗎?我繼續問。
還是,只有全省的全國加油站才可以用?
我肯定的說:你們應該是全國的全國加油站才對。
不過,就像加油站小妹一樣,
以省民心態自居、自我矮化的台灣人及大、小企業真的不少,
我將最近聽到或看到的實例列舉如下:
三媽臭臭鍋「全省」加盟專線(台北市及高雄市另有專線?)、
朱學恆「全省」巡迴演講(好像沒有在台北市及高雄市講過?)、
「全省」Audi、「全省」BMW門市部(台北市及高雄市沒有門市部?)、
新光三越禮券「全省」通用(台北市及高雄市的新光三越不能用?)、
燦坤「全省」維修(台北市及高雄市不在維修範圍之內?)、
、「全省」富邦、「全省」國賓盛大放映…

(2007年1月17日自由時報社論: 1996年底,國家發展會議決議凍結省級選舉,次年七月,國民黨及民進黨合作修憲,發揮跨黨派的力量,完成凍省工程。凍省的主要考量在於,簡化行政層級,提升行政效率,降低行政費用,而當時許多輿論則主張,應該進一步廢省,以凸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個省,而是一個國家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